教学研究
信息名称:关于高质量开展2022年度教研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教务〔2022〕19号
编辑:教务处       审核:邹洪伟       发布时间:2022-03-23       点击次数:
绵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教务〔2022〕19号

关于高质量开展2022年度教研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学校《关于统筹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教研活动和工会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2022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现对2022年度教研活动安排如下。

一、教研活动宗旨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教研活动新格局,做新做实做细做深教研活动,以新教研助推新教改,以新教改助推教育教学新形态,支撑教师专业新发展,实现人才培养新质量。

二、教研活动时间

根据《关于统筹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教研活动和工会活动的通知》精神,每月统筹安排教研活动时间,各二级学院可以根据教育教学重点工作,酌情调整,灵活安排各基层教学组织的教研活动时间,每月至少1次,每学期至少4次,每年至少8次。

三、教研活动主题

2022年度教研活动采取整年度统筹安排模式,学校规定主题与各二级学院及基层教学组织自定主题”“特色主题有机结合。具体安排见下表。

 

教研活动

主题类型

教研活

动主题

教研活动开展基本要求

建议时间  

次数

规定主题

主题1

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年度教研活动计划制定

1.研讨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现状、经验、问题以及未来建设计划;

2.研讨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开展的现状、问题及改进计划;

3.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主持,全体成员参与讨论,制定2022年度教研活动计划;

4.结合教育部省级虚拟教研室申报,讨论本基层教学组织虚拟教研室申报、建设与教研活动开展计划。

3

1

规定主题

主题2

基于专业认证、2021-2025审核评估的培养方案修订

1.基层教学组织研读专业认证标准、2021-2025年审核评估标准、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系统研讨以往培养方案及修订中存在的问题;

2.已经通过认证及接受专家进校考察的专业,综合专家反馈的培养方案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标第1条中提及的相关标准,持续改进;未接受专家进校考察的专业,严格对标第1条中提及的相关标准,制订本专业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细则;

3.专业类基层教学组织,重点研讨本基层教学组织负责的课程(群)在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定位、对毕业要求精准支撑以及课程设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将修订建议反馈至专业负责人。同时,不断优化本课程(群)课程大纲。

4

至少1

规定主题

主题3

课程思政建设

1.各基层教学组织研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学习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

2.研讨课程思政纳入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的情况,融入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和实践类课程的情况,研讨课程思政进入课程大纲、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等教学全流程的情况;

3.研讨本基层教学组织在建国、省、校三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现状、问题以及未来建设计划;三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负责人进行经验分享。

5

1

规定主题

主题4

四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

1.学习教育部关于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的通知和文件精神,学习吴岩司长关于《深化四新建设 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的专题报告;

2.研讨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推动各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与师资队伍建设创新的具体举措;

3.研讨本基层教学组织在研四新建设项目的建设现状、问题以及2022年度四新项目建设和项目申报计划;基层教学组织在建四新项目负责人进行经验分享。

基层组织自定

基层组织自定

规定主题

主题5美育浸润计划”“劳动淬炼计划的计划与实施

1.认真学习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和劳动教育的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绵阳师范学院五育并举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

2.研讨各基层教学组织落实我校美育浸润计划”“劳动淬炼计划的具体计划和举措;

3.各基层教学组织提炼美育浸润”“劳动淬炼的典型案例各1个,与当月月度教研活动总结一并提交。

基层组织自定

基层组织自定

自定主题

国、省、校三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课程思政、四新项目已经单列)

1.各基层教学组织系统梳理本组织及其成员承担的各级各类在建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以便在教研活动中统筹安排;

2.本基层教学组织及其成员在建的各类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在2022年度教研活动中至少安排2次研讨,项目主持人进行经验分享;

3.本基层教学组织及其成员在建的各类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在2022年度教研活动中至少安排1次研讨,项目主持人进行经验分享;

4.本基层教学组织及成员在建的各类校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同一类型的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在2022年度教研活动中至少安排1次经验分享。

基层组织自定

基层教学组织根据在建项目数量自定

特色主题

基层组织自定

1.各基层教学组织结合《绵阳师范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计划》要点,结合本学院、本专业、本基层组织具体工作,统筹安排特色教研活动;

2.鼓励各基层教学组织与行业对接,联合开展教研活动;

3.已经申报校级虚拟教研室的基层教学组织,需依托虚拟教研室开展特色教研活动。

基层组织自定

至少2

 

四、教研活动原则

    1.“规定主题”“自定主题”“特色主题相结合。规定主题:根据学校统一要求研讨学科专业发展和课程建设的共性问题;自定主题:结合各二级学院及基层教学组织在建国家级、省级、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统筹安排;特色主题由不同基层教学组织安排凸显特色的教研活动。

2.线下教研与线上教研相结合。在传统线下教研活动的基础上,鼓励各个基层教学组织充分借助信息技术,开展线上教研,提升教研活动的便捷性和效率。已经申报校级虚拟教研室项目的基层教学组织,需积极开展虚拟教研室教研活动;尚未申报虚拟教研室的基层教学组织,通过积极开展线上教研活动,为申报校级、省级、国家级虚拟教研室积累支撑材料。

3.教研活动与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相结合。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要为各级各类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提供研讨、分享、总结、申报的交流平台,各级各类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要为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提供研讨的载体。各二级学院 、各基层教学组织及教师在建的国家级、省级、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尚未发布结题结论的项目),均需在基层教学组织做交流发言,每次教研活动可以安排同一类项目或不同类项目多人交流。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主持人在教研活动中交流发言的佐证材料将作为质量工程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的支撑材料之一。

五、教研活动要求

1.各基层教学组织将教研活动规定主题”“自定主题”“特色主题相结合,统筹规划2022年度教研活动,填写《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活动计划简表》(附件1)、《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月度计划详表》(附件2),各二级学院填写《二级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计划汇总表》(附件3)。

2.各基层教学组织制定教研活动计划,务必依据本通知对高质量开展教研活动的基本要求,做到安排合理、主题明确、形式多样、时间充足。建议每次教研活动90分钟左右,安排1-2个讨论主题。

3.各基层教学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务必做到有记录、有总结、有实效、有宣传。各基层教学组织对教研活动过程性记录材料、《基层教学组织月度教研活动总结表》(附件4)、月度教研活动总结纸质版(学院相关负责人签字、盖章)进行归档、教研活动开展情况要及时在学校、教务处和学院网站进行报道。按照教务处统一安排,各二级学院每年度至少报送1个下属所有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开展情况的简报(附件5:二级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提交要求与参考格式),教务处审核后挂网,供不同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学习借鉴。

 4.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教研活动的计划指导、时间保障、经费支持和监督检查,杜绝有计划、无教研,有教研、无实效的情况。

5.学校将通过教学中期检查以及教研活动专项检查,对二级学院教研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将作为评选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重要支撑材料及对各二级单位进行考核的参考指标。

六、教研活动材料提交

1.请各基层教学组织3月份组织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年度教研活动计划制定专题教研活动,研讨制定2022年度教研活动计划,41日前向教务处教学研究与发展科提交电子版、纸质版的《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活动计划简表》《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月度计划详表》《二级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计划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版需签字和加盖公章。

2.每个月(20224567101112月,20231月)第一周最后1个工作日之前,以学院为单位准时将本学院各个基层教学组织的《基层教学组织月度教研活动总结表》、指定二级学院完成的《二级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的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基层教学组织月度教研活动总结表》纸质版签字并加盖公章,由各二级学院教务办统一存档,2022年度末统一上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与发展科。

3.2022年末,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整体提交如下资料:(1)各二级学院教研活动开展情况总结1个(电子版、纸质版盖章);(2)《基层教学组织月度教研活动总结表》(电子版已经按月度提交,年末只集中提交签字盖章的纸质版);(3)基层教学组织2022年度教研活动总结1个(电子版、纸质版);(4)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完成的下属所有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开展情况简报(电子版按指定月份提交,年末只提交纸质版)。上述所有提交材料电子版发送指定邮箱,相关负责人签字并盖章的纸质版提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与发展科。

另外,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支撑材料(基层教学组织本学期教研活动开展的代表性照片、宣传报道材料截图等)由各基层教学组织各自存档,以备检查。

4.材料提交联系人:钟欣  电话:18881823207610050

                        邮箱:302520637@qq.com

 

附件:

1.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活动计划简表

2.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月度计划详表

3.二级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计划汇总表

4.基层教学组织月度教研活动总结表

5.二级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提交要求与参考格式

务处

2022323

 



分享到:



上一篇 关于2022年新增设专业申请招生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提交2020年度预警本科专业整改工作总结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