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信息名称:关于申报开设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公共任选课实体课程的通知
发文字号:教务〔2021〕38号
编辑:教务处       审核:邹洪伟       发布时间:2021-05-31       点击次数:
绵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教务〔2021〕38号

关于申报开设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公共任选课实体课程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及开课单位:

根据《绵阳师范学院公共任选课课程管理办法》(绵师院教字〔2017114号)文件精神,现将申报开设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公共任选课实体课程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申报类型及要求

1.公共任选课分为人文科学类、社会科学类、理工技术类和艺体生活类等4大类别,符合学校转型发展及学生的现实需求,有利于拓展学生知识视野,促进德智体美劳课程体系的构建。

2.公共任选课具有跨学科、跨专业的特点,融知识性、趣味性、学术性于一体,重在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艺术情操的熏陶。

3.学校鼓励各二级学院及开课单位根据公共任选课上述4大类别,开设属于交叉学科的公共任选课,覆盖各个学科领域,呈现多样性、广博性的特点,能够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

4.公共任选课应遵循高等教育课程与信息化网络技术深度

融合原则,试点探索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推动公共任选课课堂革命

二、教师申报条件及建议

申报开设公共任选课的教师除了符合《绵阳师范学院公共任选课课程管理办法》(绵师院教字〔2017114号)要求的基本条件以外,各二级学院及开课单位还应在以下四个方面有所突破和创新:

1.鼓励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人才称号获得者或科研、管理领域的教师根据自己研究的专长申报开设公共任选课。

2.鼓励教学名师、教学良师、师德先进等荣誉称号的教师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或擅长的课程领域申报开设公共任选课。

3.各二级学院可根据专业建设与发展需要,积极鼓励支持符合申报条件的离退休教师、外聘教师申报公共任选课。

4.鼓励教师组建课程团队、教学团队申报开设公共任选课,推动公共任选课小型化、专题化、精品化和金课化。

三、开课班级人数要求

艺体类、语言类的公共任选课学生人数低于30人不开课,其余各类公共任选课低于50人不开课,学生要及时另选其他满足开课班级人数的公共任选课。

四、课程申报程序与管理

1.开课教师在教务系统提出申请(详见附件1),申请界面带课程说明部分请填写完整供学生选课参考,然后学院领导审核并提交教务处审定,最后二级学院教务办主任或开课单位教务工作人员设置相应的课程任务(详见附件2,课程如对学生没有条件限制可以选择所有层次所有年级学生)。

2.各二级学院及开课单位是公共任选课建设的主体责任单位,要根据学校的指导性意见,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对学生选修公共任选课类型的毕业学分最低达标要求,开齐开足公共任选课,并做好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的设置。

3.各二级学院及开课单位应重视公共任选课的教学管理,加强课程建设,并切实做好相应课程的师资培养和教学研究工作;公共任选课工作将纳入年度考核机制。

五、时间要求

即日起至611日下午5点前二级学院或开课单位申报教师完成公共任选课申报设置任务;618日下午5点前二级学院或开课单位完成公共任选课审核工作和教学计划的生成;621日下午5点前教务处完成对公共任选课的审定工作,623日二级学院或开课单位完成公共任选课教学任务的设置。

 

附件:1.公共任选课申请操作手册

2.教学执行计划、开课生成操作手册

       

                               2021531

 

 

 



分享到:



上一篇 关于印发《绵阳师范学院关于加强课程考核科学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绵阳师范学院2019年在线开放课程结题验收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