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信息名称:关于转发《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能者为师”​特色课程资源及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文字号:绵师院教字〔2022〕74号
编辑:教务处       审核:邹洪伟       发布时间:2022-04-25       点击次数:
绵阳师范学院文件 绵师院教字〔2022〕74号

关于转发《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能者为师”

特色课程资源及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教育厅2022年工作要点精神,大力发展社区教育,加快构建学习型城市,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现将《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能者为师”特色课程资源及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川教厅办函〔2022〕9号转发给你们,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共同推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提升社区教育公共服务和普惠水平为宗旨,挖掘各行各业具备专业知识、技术技能、有意愿服务社区教育的人才,整合社会人力资源充实社区教育师资库;共同建设更加符合人民需求、内容健康向上、特色鲜明、表现形式丰富多样、易于传播推广的高质量课程资源; 利用互联网媒体平台推动社区教育课程资源多途径共享和智能化推送,交流各地社区教育机构特色课程资源共享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展现各地“能者”主动参与社区教育、乐于分享的精神面貌。

二、工作要求

1.此次征集活动包含科学素质与互联网学习、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家庭教育与阅读表达、乡村振兴、非遗传承、道德与法治、人文艺术、康养健身、生活技艺、社区治理与应急管理等10个主题。

2.不限申报数量。

三、申报要

1.课程资源要求。2019 年10月以后新建的课程资源,无版权纠纷,包含课程名称、课程简介(100字以内)、授课人简介(100 字以内)、课程首页图片等基本信息。每门课程聚焦一个主题,至少包含10个微课。单个微课要聚焦一个知识点(技能点),可采用视频、动画或者纯音频等形式呈现,时长在7分钟以内为宜、最长不超过15分钟。技术要求:MP4格式,编码:H.264,分辨率:1280*720P,帧率:25。

2.授课人(牵头人)要求。年龄在18至65周岁之间,身体健康,能够胜任社区教育教学;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无不良行为记录;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志愿服务精神,在社区有较强的群众影响力和号召力,具备相关专业背景、文化程度,能将自身专业素养与社区居民学习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教学模式新颖、业务能力突出、教学成效显著。优先推介在抗击新冠疫情行动中坚持开展互联网教学,表现突出、彰显责任与担当的团队或个人。

3.典型案例撰写要求。结合上述 10 个主题,如何综合利用社会人力资源开展社区教育活动的典型案例。内容包括重点解决的问题、采用的方法、主要成效及经验启示,1000字以内,有数据支撑、图文并茂。

4.所推介“能者”需承诺同意组织方将课程学习资源在行动相关互联网平台及媒体进行开放共享。

四、报送要求

请各二级单位于2022年5月10日17:30前将《四川省 2022 年“能者为师”特色课程申报表》(附件 1) 和 《四川省 2022 年“能者为师”特色课程信息汇总表》(附件 2)压缩打包发送指定电子邮箱:109211622@qq.com,纸质版材料(一式两份)提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与发展科。视频材料上传至百度网盘,链接有效期设为永久有效,同时将链接填写至附件1内。材料报送以邮件发送时间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赵琴琴(电话:15881628191); 钟欣(电话:18881823207)。

附件:1.四川省 2022 年“能者为师”特色课程申报表

2.四川省 2022 年“能者为师”特色课程信息汇总表

 

 

                                   绵阳师范学院

                                 2022年4月25日

                               

 

 



分享到:



上一篇 关于申报开设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公共任选课实体课程的通知

下一篇绵阳师范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一流本科课程(线上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