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践
信息名称: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教务〔2021〕46号
编辑:教务处       审核:邹洪伟       发布时间:2021-07-01       点击次数:
绵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教务〔2021〕46号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了做好2022届毕业实习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实习任务,根据《绵阳师范学院教育实习工作条例》、《绵阳师范学院生产(专业)实习工作条例》的相关要求,现将我校2022届毕业实习工作安排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教育实习:2022届毕业实习时间为2021-2022学年度第1学期第216,其中96-1130日在实习单位实习实习生务必913日前到达实习单位1129-30日内返校。121-1231日为实习研习、总结验收工作阶段。

生产实习:根据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要求,开展生产实习,实习时间为3个月。

二、实习方式

(一)教育实习

本届教育实习模式实行全员集中实习,以全校统筹混合编队为主,对口扶贫顶岗支教优先,院系自主管理为辅的方式组织开展。

1. 混合编队实习。师范教育集中实习仍沿用混合组队模式为

 

主,由各二级学院指派带队教师在教务处的统一安排下全权负责管理各混合编队学生实习工作。

2.顶岗实习支教。师范专业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由教务处与凉山州、阿坝州及绵阳各区县教育局、基地学校、对口扶贫区县统一协调,二级学院根据地方需求计划组织师范生参加。

3. 二级学院自主管理。由二级学院集中联系实习学校,院系自主管理,带队教师及学生信息纳入全校混合编队。

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学校,仅限少数民族学生、实习就业一体化参加学生(必须出具单位公函)、免费师范生申请,且必须填写申请表及安全协议,经二级学院审批,并指派专任教师指导管理。学院自主管理的实习生情况需到教务处备案。

(二)生产实习

生产实习实行全员集中实习,由二级学院组织开展,指导费用和管理费用下拨各学院。二级学院统筹安排实习基地、实习时间和实习方式。学院院长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指派专人管理,遵从专业对口,安全第一的原则开展。

少数民族学生、实习就业一体化参加学生(必须出具单位公函)、深度贫困县定向培养的学生可以申请自主联系实习,但必须纳入学院集中实习管理,且比例控制在实习生总数的30%以内,并填写申请表及安全协议,经二级学院审批后执行。

三、需求计划和实习动员

(一)实习计划与安排

教育实习:二级学院根据教务处反馈的教育实习基地接纳实习生需求计划,制定师范生实习安排表,由教务处整理汇总后通过教务网站公示。

生产实习:二级学院与生产实习基地沟通后落实生产实习计划,并在二级学院网站公示。

(二)毕业实习动员工作

二级学院要统一召开毕业实习动员大会,强调实习纪律,强化实习期间的安全教育,签定实习安全承诺书,让每位学生明确实习时间、实习单位、实习目标、实习标准、实习内容及实习要求等内容。

(三)考研学生实习要求

任何学生不得以考研名义不参加实习。考研学生可提前参加顶岗支教,符合自主联系实习条件可申请自主实习。

四、二级学院实习管理与考核

(一)完善组织领导。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实习工作,成立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党政领导统筹协调,二级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具体负责,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实习工作,明确责任,针对问题,改进措施,妥善处理实习与考研、实习模式选择等问题,审核实习计划和方案,提升实习质量。专业会议情况要在教务处网站宣传。

(二)配足配强实习带队指导教师。一是要配足实习管理队伍,实习带队教师原则上由学科教学论任课教师或具有相关专业实践经验的专业教师担任,负责实习基地的实习管理工作。二是组织专业教师参与实习指导,给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帮助。要让学生清楚带队教师、学院专业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指导教师。

(三)加强实习基地联系。与实习基地保持良好的协作关系,协调配足配好指导教师,给予学生实实在在的专业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实习效果。

(四)明确实习内容和要求。要按照课程标准,制定详细的实习大纲,明确实习目标、实习内容、实习形式、实习时间、实习考核、实习要求等内容,并让实习学生明确。

(五)加强实习过程监控。要做好实习过程监管,学院实习工作领导小组要深入一线查看实习开展情况,实习教师要做好工作日志、周记等过程材料。

(六)按要求开展实习研习和总结工作。必须开展实习研习工作,教育实习研习为四周,生产实习研习根据专业特点确定时间,开展实习反思、专家讲座提升、实习汇报交流等活动,做好实习过程材料汇总,撰写研习报告,严格实习评价和成绩评定,按时开展评优表彰、实习总结、实习经费报销等。

(七)做好学生实习资料整理。按照一生一袋的要求,把全面、全过程汇总和整理学生实习资料,确保实习资料的质量和完整。

五、实习经费

实习经费报销标准与使用按照毕业实习经费管理相关文件执行。

                                               

 

2021年7月1

 

 

 



分享到:



上一篇 关于开展2021年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实习研习暨总结阶段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