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践
信息名称:关于组织参加四川省师范生“三笔字”书写能力竞赛及绵阳师范学院第十二届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选拔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审核:邹洪伟       发布时间:2020-09-01       点击次数:

各二级学院:   

为提升我校师范生汉字应用规范及书写技能,引导学生热爱祖国文字和书写艺术,培养丰厚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经研究决定组织学生参加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民族学院承办的四川省师范生“三笔字”书写能力竞赛,并同步选拔绵阳师范学院第十二届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决赛作品。现将竞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四川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四川民族学院   

联合单位: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   

二、竞赛时间与地点

(一)校级选拔赛   

2020年9月   

(二)省级决赛   

2020年10月-11月   

三、参赛对象

绵阳师范学院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全体在校学生   

四川省三笔字书写能力竞赛:全日制在校师范专业本专科学生   

四、竞赛方式、内容

采用现场竞赛和通讯赛相结合的方式。竞赛设钢笔组、毛笔组、粉笔组、民族语言书写四个类别。   

(一)竞赛类别   

分为钢笔、毛笔、粉笔、民族语言书写四个类别,各类别可采用的书体如下:   

钢笔组可采用书体为:楷书、隶书、行楷;   

毛笔组可采用书体为:楷书、隶书、行书;   

粉笔组可采用书体为:楷书、隶书、行楷;   

民族语言书写组(书体不限)。   

每位参赛选手可参加全部四个类别的比赛,也可选择其中某一个类别。   

(二)作品内容   

作品内容为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中华经典诗文、中国成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以及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就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正能量的内容。书写古代诗文者,应注意使用权威版本,要保持内容的相对连贯、用字准确。   

(三)作品要求   

毛笔书法作品尺寸为宣纸4尺整张以内(高度不超过133.4cm,宽度不超过66.7cm);钢笔字作品尺寸为A3打印纸尺寸以内;毛笔和钢笔参赛作品需在作品背面右下角用铅笔写明:院校、姓名、性别、年龄、专业班级、指导老师、联系电话。粉笔以图片形式参赛,图片格式为jpg文件格式,大小不小于3M,命名格式为“院校+姓名+书体”。民族语言书写组参赛作品参照以上要求。   

注:毛笔及硬笔作品请勿装裱,不符合尺寸要求者不予评选。   

五、竞赛流程

(一)校级选拔   

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初赛,初赛评委建议包含我校书法教师专家组成员,以保证选拔作品质量。   

专家组成员:谢委(15328231656)、王合于(6113)、刘开生(61629)、钟贤权(6866)、黄瑷辉(18990103681)。   

1.各师范专业二级学院成立竞赛小组,于9月7日前提交选拔方案,在9月20日前组织完成院系选拔,选拔作品每类别不超过10件,并于9月21日前将参赛材料(毛笔和钢笔作品原件、粉笔字参赛图片电子档、参赛作品真实性承诺书、参赛选手报名汇总表电子版)提交至校语委办公室(笃行楼545),师范与非师范专业作品区分报送。提交的作品用于参加四川省师范生三笔字书写能力竞赛和绵阳师范学院第十二届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决赛选拔。   

2.各非师范专业二级学院成立竞赛小组,于9月7日前提交选拔方案,在9月27日前组织完成院系选拔,选拔作品类别为钢笔组、毛笔组、粉笔组,选拔作品每类别不超过10件,并于9月29日前将选拔材料(毛笔和钢笔作品原件、粉笔字参赛图片电子档、参赛作品真实性承诺书、参赛选手报名汇总表电子版)提交至校语委办公室(笃行楼545)。提交的作品用于参加绵阳师范学院第十二届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决赛选拔。   

3.校语委在9月30日前组织书法专家进行评审,并报送参赛材料至竞赛组委会,参加省级决赛的作品总数不超过40件。同时,选拔的优秀作品将参加绵阳师范学院第十二届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决赛。其中,民族语言书写作品仅推荐参加省级决赛,不进入校内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决赛范畴,决赛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4.校语委将组织推荐参加省级决赛的学生进行备赛集训,集训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二)省级复评   

10月6日-10月17日:专家组完成复评,选出进入终评人选,并公布进入终评人选名单和具体竞赛时间。   

(三)省级终评   

10月20日-10月30日:按照竞赛组委会竞赛安排,参赛选手通过远程网络在线的方式进行比赛。参赛选手在工作人员监督下远程完成两件作品,一件为参赛作品中的某一段,字数不少于30字,另一件作品为命题创作。完成作品后拍照报送至执委会办公室指定邮箱。远程网络在线竞赛的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11月2日-11月6日:经评委现场打分,完成终评,并在此基础上选出本次竞赛获奖人选。   

(四)作品展览   

11月10日-11月14日:完成颁奖及获奖作品展览。因新冠疫情缘故,本次竞赛采用邮寄获奖证书的方式,不搞单独的颁奖典礼。   

(五)获奖作品出版   

本届竞赛获奖作品将由承办单位编辑出版《首届四川省师范生三笔字书写能力竞赛作品集》,拟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所有获奖作者赠送1册。   

六、奖项设置

按照参加省赛的作品数为基数,获奖比例为:一等奖10%;二等奖20%人;三等奖30%;一等奖获得者的指导教师为优秀指导教师。由省教育厅公布获奖名单,颁发竞赛获奖证书。   

七、申诉与仲裁

如果对竞赛有关环节工作有异议,以书面方式向竞赛组委会提出申诉。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按照竞赛评审规则进行仲裁,并在7个工作日内以书面方式回复仲裁结果。   

八、其他事项

参赛作者需完全独立完成参赛作品,严禁参赛作者找人代笔,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并报告省教育厅及选手所在学校。作品有错漏字者,直接取消奖项评定资格。内容不符要求者取消参赛资格。   

联系方式

语委办公室:2576865   

周老师6909 谢老师666102   

绵阳师范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0年9月1日   



分享到:



上一篇 关于举办“华为杯”2020年绵阳师范学院学生教学能力竞赛决赛的通知

下一篇2020年四川省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绵阳师范学院备赛方案